近日來看接近二萬點都會出現比較明顯的賣壓,而且就這幾日的觀察來說的話,只要是高檔下跌量能都是偏高的,但是上漲的的量能反而是較少的,感覺是有一些背離的感覺。近期的ETF熱,在心理上來看散戶應該是瘋了搶進,就這種感覺來說我是覺得危險的,但是什麼時候會爆那沒人可以說的準,只能說要瘋大家一起瘋起來啊,混水就是摸魚的時候,加上外資以三月來看資金仍然是繼續進入集中市場約有一千多億,投信買了大概近三百億,自營商倒是賣了近一百三十多億,整體三大法人還是偏多處理,期貨來看的話相對中性一些,以騰落指標來看現在的漲勢相當的集中,當然最大的功臣是台積電,但是其是不是能夠發揮外溢效果則是要再觀察的,就這種角度來看的話現在必須要小心,雖然說台積電是很強,但是萬一反轉的話股市也會修正的很慘,FED到六月之前都不可能升息,對於升息抱有太多期待的投資人是不是會失去耐性,這也將對於股市產生不確定性,雖然說AI是非常有前景的產業,但是現在的股價可能是已經反應到好幾年之後了,是不是追高需要很多經驗及智慧。

台幣在於FED不降息的可能性上升之後,台幣多日走弱,還得看看31.5左右的防線是不是會被突破,公債殖利率來到4.2%左右,預期來看應該還有上升的空間,FED對於目標沒有達成應該是不會鬆口的,降息會有多少降幅,我認為是相當有限的,畢竟經濟數據就在那裡,CPI 3.2%沒降就算了還上升,降息就算真的有也會推到更後面的時間,房地產市場是不是真的可以一直接受這麼高的利率?還是會先支撐不住,台灣近期也面臨著電價上升的壓力,通膨率必定是要上升的,加之以預期,中央銀行是不是還會沒有動作?還是說到時候跟FED一樣反應過慢導致現在的進退二難的問題,美國升息我們沒有跟,那降息的話我們有什麼理由跟著降?全台壓著指望AI類股,經濟問題也只是壓著而沒有解決。

文章標籤

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台股是有一種高處無力向上的感覺,早盤開盤還是漲的,後面就是一路向下而去,只能說雖然趨勢是向上的,但是股市不是天天漲的,高處還是要注意風險問題,加上最近看起來降息已經變成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了,市場之前那麼興奮是因為可能會降息,那麼現在降息了是不是會出現修正?應該還是有所可能性的,公債殖利率也已經可以看出近期是不太可能降息的樣子,台幣後勢可能會有所壓力,台股上方有壓下方有撐,鹿死誰手,還未可知。


文章標籤

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在台積開低之後又一路向上拉抬,台股一路震盪也有250點之多,只能說這時間能做好賣方的人應該是神人了,我選擇觀望了幾天,實在是很難玩啊,不是天堂就是地獄,哈…單身即地獄嗎?真的很難啊,但是今天指數接近ma5就有所反彈,幅度來到近250點之多,多方還是有一定的力道存在,修正那也是正常的,那個股市只管漲不管跌的,今天漲幅也是不算小,鴻海今天大漲是為了什麼不是很確定,總之算是是突破了上次高位區間,會不會變成韮菜的話還得看看今後這二天的走勢,以今天台幣的走勢來看是是小貶的,近期匯率大概就是卡在31.4~31.5之間,穩定的匯率其實是比較好的,公債殖利率自上次鮑爾先生談話完之後大跌了一波之後就大概在4.1%附近打混了,今年雖然是會降息,但是降息的次數跟幅度可能不會是市場所想的那樣,會不會到時候又是一波修正,美國後面還有總統大選,所以看起來還是後勢有利,只是說現在開始的話是很多不確定性的出現,但是等到後面應該就會是利多發酵了,台股我認為應該後面還會有更高點,現況還沒出現巨大危機,趨勢向上還是沒有改變,只是說過熱修正難免,如果沒有什麼大條事件,指數可能還是繼續被台積等大型權值給拉向上。


文章標籤

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台股來到二萬點以上,創下了歷史新高,然而好景不長,沒多久在台積電賣壓出籠之下,台股受到強大的壓力,不斷的向修,只是說最後還是上漲的,畢竟台積電最後還是漲了24元,連續多日這樣瘋狂的漲幅,有點修正那也是正常不過的,後續看情況應該還是測試一下MA5能不能守住,可以的話還是繼續向上,市場資金現在看起來還充足的,所以以結果來看還是向上,但是也沒有那個股市只看漲不跌的,只是這個修正幅度大小的問題,台幣今天看起來是升值的,且在連貶多日之後有比較明顯的升值,看看是不是可以守住31.5附近的價位。台股今天上漲91點,收19785點,成交量來到5700億元的近期新高量,今天最高來20065點,上下震幅來到近400點,就像昨天說的,現在波幅將大幅增加,對於心臟大的人來說是賺錢的好機會,但是我放棄,過份高的波動對於賣方來說操作將是相當的困難,要嘛還是搭順風車,不然就看看什麼時候跌破上升軌道線之後再來SC,前二天的因為台積電的強力漲勢有受到一定程度的打擊,雖說還是有停損,但是損失還是有一定程度,先觀察一下市場來看看後續的操作,出清自己身上所有部位,也讓自己靜下心來處理,重新檢視一下整體操作,哈哈…前二個月可能是操作太順利對於危險有點鈍化,真的是應該好好的檢討一下,但是反應雖說是慢了幾步,但是看了就算是現在市場的價格的話,還是會慶幸自己停損的決定,不然現在真的要哭了,哈哈哈…凡是殺不死我的,必使我強大。

公債殖利率近期因聯準會主席的演說影響之下,雖然我感覺還是在打哈哈,而且說會降息也沒說什麼時候啊,只說會在合適的時候,誰知道你心中的合適會在什麼時候出現?不過這也代表著市場將可能會有資金的活水進入,市場的預期早已開始反應,只怕真的降息的那一瞬間利多不是利多哈。不過說真的降息的話還是對於市場有所好處的,降息的幾個月股市通常還是會有一定的漲幅的,且這次降息不會是因為經濟衰退而降,而是一種預防性降息,就這點來看的話,我覺得2024對於台股應該是一個多頭瘋狂的一年。但多頭有多瘋狂,空頭就有多絕望。

文章標籤

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股近期像是吃了無敵星星一樣,勇往直前。但是說來說去都是因為台股最大權值股「台積電」,自一月十八號之後的588元到今天的760元,引領著台股自17227到現在的19694點,光一檔台積電就讓台股漲了大概有1400點之多,只能說AI概念真的是十分的強大,昨天晚上台積電ADR再次大漲,今天台股依然向上拔高,看起來FED應該還是會降息,那麼股市可能就向上繼續漲上去了,能漲多久沒人知道,但是段瘋漲通常都是漲幅很驚人,說真波幅過大對於OP賣方來看不是很好操作,可能得要切換一下思考模式,台股現在成交值來到5000億左右,說真的也不低了,只怕後面的波幅會更嚇人就是了,心臟大的人這應該是最好賺的一段了。


文章標籤

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看著夜盤美股下跌,想著今天應該不至於上漲,結果可以說是大錯特錯,錯誤的代價就是被修理,不過即使如此還是得執行停損,當斷不斷必受其害,雖說虧損了一個禮拜的時間,但是指數走到這個點也不是沒有機會反擊的,市場也不是只管漲不管跌的,世界上也沒有絕對的單行道,只是說得等待時機點就是了,平心而論來看,今天開低走高,下方支撐相當的強勁,短期的指標來看都是偏向多頭的,今天也是接近了五日線之後就立刻反擊,多方深知這點被破可能會被反擊,是故也沒有對空方留手全力攻擊,那麼現在就是要看看多方還有多少能力再拉多高,加上近期進入的散戶來看,是要一波走到高點二萬,還是就停在這附近邊拉邊出之類的,今天的量能來看的話指數是創下新高了,但是量能沒有,這二天反而是指數越高,量能越低,如果說貨是跑到法人手上那還沒有什麼好說的,但是跑到散戶身上的話,難免會有亂流出現,加上高檔指標已經極化偏熱,最好這個時候就不要出什麼意外了,不然修正可能會滿深的,台積電真的可以說是台股支柱,只要台積電沒問題的話,應該指數也是沒有問題。就台幣來看的話今天還是偏貶值的,資金還是處於一個小幅度外流的情況,這點倒是股匯不同調,公債殖利率這二天有比較快速的下跌,但是如果說是要降息的話,我是覺得機會不是那麼的高就是了,畢竟現在通膨也還沒有達到fed的目標,就之前fed的言論來看,應該還是不會降息的,而市場到時候對於這個消息的反應如何,就真的得再觀察一下下了。


文章標籤

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台積電ADR還是漲了不少,看了看今天的台股是有受到台積電的影響,但是程度上來看沒有昨天那麼嚇人了,也不是天天過年的這事,台股今天開小漲,然後突然開始下殺,但是到了19300之後就買盤浮現,一路又將台股給買上去,看起來想上車的人還是不少的樣子,暫且來看的話下方還是有滿強的防守力道的,那麼繼續向上作業即可,台股漲不漲看台積電,台股的後勢看台積電,雖然是很無聊的結論,但這就是最真實的台股了,但是就台積今天看起來雖然是漲也不是全無賣壓的,就像到了尾盤也是硬生生壓了快6元下去,但是本來就是有買有賣,近期買台積的都還是賺錢的狀況之下,對於台股的盤堅是有幫助的,除非台積出了什麼問題或是業績不好,不然台股指數向上的機會還是比較高的,就技術面上來看短均都是向上的,直短均線還追不上指數,但是今天有一個黑十字線出來,上方感覺是有明顯的壓力出現了,可能不會再像這幾天一樣一路過關斬將直上,接連著多日都量能都在4000億以上,雖說量能上升是股價上漲的必然表現,但是如果再一直不斷上升的話,例如出現了大約5000~5500億左右的量的話,還是得要小心市場是不是出現過熱的表現,或著一直出現龍頭股不過高,反而出現開高走低的情況,市場上一片歡欣鼓舞的感覺,沒有人在做空了,新聞每天都在說指數創下新高之類的,老師會說現在不進會後悔之類的言論…,那自然就是要小心為上,當然國外的情況以最近來說,應該還是FED的利率決策是不是有什麼不同,再者還有決策完成之後的市場反應才是重點,技術指標感覺永遠是一個參考,重點還是人們對於事件的反應為何。

今天公債殖利率看起來還是在4.2%左右,台幣今天在昨天好不容易走強但是今天又有一點漏氣了,只能說昨天外資買股還是買的滿用力的,今天看起來是有買但是反應就沒有昨天那麼強,資金看來還是有一些外流的情況,還是得關注後續的台幣走弱,外資翻臉也是常常有的戲碼,所以也見怪不怪了。

文章標籤

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禮拜五的時候台積電ADR大漲近5%,夜盤看到的時候急急忙忙將手上的SC全部清空,只能說好在有全部清空,所以沒有什麼損傷還小賺了一點點,距離離的遠就是有這一點好處,雖然賺的沒有那麼多,但是「反應時間」就多了不少,目前看起來手上的SP部位應該可以穩穩的拿下,再怎麼說台積電漲勢實在太猛,對於指數的影響實在是太大,之前吃過了好幾次虧,這次倒是反應夠快,只可惜沒有買多再賺一波,不過自己想想還是不要跟著市場一起瘋狂會比較好,放空腦袋有時候會是比較好的選擇,被貪婪控制所控制下場都不會太好,現況來看指數在所有短均線之上,多方有利自然不用再說,只要台積電沒出事一路向北,那台股二萬將不是什麼夢想而是現實,現況來看還是跟著做多就好,應該會比較輕鬆一些,美國除非又爆什麼雷,或是FED又做出了什麼出乎人意料之外的事情,不然短線看起來萬九應該是站穩沒有問題的,現在要關注的是,台積電的走勢、台股量能、融資增加速度、FED後續談話利率方向、美國金融體系是不是會出現爆雷之類的東西。台灣房地廠之所以能夠撐住不是什麼金融奇蹟,只是因為央行沒有把應該調升的利率向上調升而已,所以資金能夠用比較低的價錢來使用,加上國債也要避免因為利率調升而造成債息快速上升,排擠政策支出,只能說好壞是相依的。廠商賺了錢,但是問題是要小老百姓去承受。這個問題長久之後還是會爆炸,只是不是現在而已。

公債殖利率有下降到4.2%左右,而且是快速的下降,會不會跟美國區域銀行爆雷有關?但是說真的區域銀行爆雷FED應該是有能力去控制不造成系統性風險的,除非大到不能倒的銀行出事,不然就是沒事,台幣今天升值,外資的功勞不少,當然是來追台積電股價的吧,那就是一件正常的事情。

文章標籤

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期幾天都是有近萬九而無功而返,但是也不是說真的攻擊不上去,只是說現在籌碼可能會亂一些,要上攻可能不是那麼的容易就是,就今天的外資期貨佈局來看是比較偏向空方的,好玩的是現貨又在買,這真的讓我看不太懂啊,而夜盤的現在美股台積電adr狂漲中,不得不立刻出清所有的SC部位以保安全,我真的是怕了台積電了,之前還想要跟他賭常常就是自己重傷,現在當個膽小鬼還是比較安全一點吧,今天台幣看起來最後似乎有偏向升值,加上公債殖利率應該會有所下降,市場的股價評價很可能會再上一層樓,就現在來看的話如果真的降息的話應該對於股市來說是非常好的利多,資金再次放入台股也是將晴空萬里,看起來近期還是得比較偏多操作,做空感覺都不太得勢,雖然說沒有賠錢,但是就是不爽啊。


文章標籤

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二月二十九日,四年一度的日子,天出生的人生日很吃虧啊,不知道今天出生的人有什麼特別的好處嗎?

台股今天開低之後一路借由權值股不斷向上拉抬,接近萬九大關,但是尾盤在台積電的壓力之下又跌了下來,現在這個時點來看台股已不算是低,向上追高風險意識必須要有,且近期量能有慢慢上升的情況,市場上的當沖之類的可能也是越來越多,這樣的情況之下台股的波動是絕不會小的,上下沖洗震盪將是非常有可能的事情,當然我自己覺得台股最後在整理之後還是相當有機會向上的,加上FED雖然不情願但是今天降息的可能性還是十分的大,還有今年是美國的大選年,通常來看應該美股還是有發揮的機會的,相對於台股現在新總統都還沒有上任,現在就跌會不會太不給他面子了,所以就這樣來看的話,想跌應該還沒有那麼容易,現在台股還有很多螞蟻雄兵,大家都將資金投入了ETF,可以看見新聞還是金管會還有提出要好好監管的新聞,還有ETF投資的規模越來越大之類的,只是說真的要小心啊,股市雖然可能會漲,但是它決不是一條單行道,而是來來回回的行走,近期反倒是投信比較偏向賣方,而自營商倒是狂買股票,笑死…。高處才在撿股票是在玩那招,這麼有信心必賺嗎?

文章標籤

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